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

英文自學之路(三)

也因此,我從那樣的過程中,漸漸產生了自己對語言的感覺。
這個感覺其實挺重要的,但是從來沒有老師在上課時教學生要有感覺。
至少我求學過程中,沒有老師這樣明白表示過,直到我到Boston上語文學校時,我的老師Jim"居然"要我們只背「有感覺的字彙」!真的很像天方夜譚,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但是這個感覺在當時是模模糊糊的,覺得自己好像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學日文,
而我也確實用自己的方法來學,至少我學的很快樂,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了。

進入社會後,又和大姊一同去上師大的日文課,
程度還不算糟,雖然常常要面對大姊糾正我的日文…
而為了知道自己的日文程度,就去考了日文檢定四級,
其實當時我的程度大概已超過四級,三級未滿。
不過,日文學到後來也挺累的,因為用不到。
當一個語文用不到,卻仍然要保持學習熱忱,其實很難。
所以,我也是有點把檢定當作給自己交待,覺得只要考過了,我就不用一再勉強自己繼續念日文了,我想要跟它說掰掰了~~

英文自學之路(二)

這樣的經驗讓我覺得,我的外文能力一定很低落,
怎麼英文學不好,日文也學不起來,好像問題是在我。
可是我的國文學的很好呀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
而且我大姊常常糾正我的英文,我更羞於開口說英文,
至於我二姊,她是學語言學的,我更不敢在她面前班門弄斧。
語言成了我自卑的來源。

但是,我感覺我還蠻喜歡日文的,
於是,某個暑假,自己用打工的錢去地球村上課。
因為我住宿舍,除了去書店打工之外,沒事就去上課。
當時地球村的收費方式,就是讓去愈多次的人愈便宜,
印象中我就一天報到五次吧,換算下來一小時的學費不到200元。
而且我遇到一個很認真的日文老師,她教的很慢,但一定會讓我們都懂了才往下教,
我就在那一次把我的日文基礎重新打起。

當時台灣很迷日劇,電視上、朋友交換的vcd,都是隨手可得的日劇,
因為有看日劇,所以更會想念日文。
寫論文時,日子過的很痛苦,
為了讓自己每天乖乖地起床坐在書桌前寫論文,
我安排自己每天先讀一小時的日文。
我發現當不為特別目的做一件事時,是很快樂的事。
於是,這段時間念日文大概成了我生平第一次不為任何目標所做的事,
非常地快樂~~

英文自學之路(一)

從小我的英文並不特別出色,相較於我的歷史或地理或國文。
我差不多是靠著歷史和地理的優異成績才考上台大的,
大學聯考時,因為看不懂閱讀測驗,英文考到睡著,就知道我對這個科目沒有特別興趣。

所以,一上大學我就選了日文當第二外國語,但是日文也是學的七零八落,
台大真的是菁英教育,很可惜的,我是台大裡的劣等生。
怎麼說呢?
我在法學院,共同科目都和法學院的法律系或經濟系的學生一起上,
大一日文第一次上課,三學分,日文老師花一半的時間就說完了五十音,接著就開始上課文了。
老天,我連五十音都不會背,更遑論老師寫在黑板上草到不行的日文了,
整個學期,我常抄錯,回去看筆記,自己都看不懂,和課文對照就是不對。
而班上的同學居然都聽得懂,我實在太訝異了,
或許是看同學們都跟的上進度,老師上課速度更快了,
於是,我的大一日文就以六十分低空飛過。
後來才知道很多同學早就在外頭的補習班上過了,
這讓我更訝異了,我以為只有拚高中或大學聯考才需要去補習,
為何上大學了還要另外補習?
於是,我明白了何為菁英教育,就是用許多的資源去培養一個人,在各個方面都要很優秀。
我家的環境並不這樣培養小孩,我回顧自己的求學路程,只能感謝父母把我生的挺聰明,
學校裡學過了就要自己會,沒人教,不懂就只能算了。